主內容首部

退休近在眼前,您準備好了嗎?

退休後的新生活確實令人期待,您毋須再與人競爭比較、有更多時間與親友共度時光,還可以探索新的愛好和興趣。但同時,退休也會為您帶來新的挑戰。

當您準備退休,即將邁進下一個人生階段時,還需要考慮幾件事,為退休規劃做好萬全準備,讓您可以安心進入黃金歲月,活出精彩人生。

為退休準備就緒

當您不需要再將大部分時間放在工作上,就是可以盡情享受人生的時候。

或許您早已制定不同的退休計劃,而且有遠大的夢想。但即使您已經存了一筆相當可觀的退休金,您在退休理財規劃上,真的準備充足嗎?

沒人想在臨近退休時,還被債務纏身。如果您在退休後還要償還欠款,不斷增加的還款利息會悄無聲息地侵蝕您的儲蓄。加上您在退休後再沒有固定收入,就更加難填補儲備的缺口。

因此,您要認真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盡可能還清所有債務,才能全情享受人生下半場的精彩時光。

將理財化繁為簡

退休之後,您就可以花時間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您真的想將時間花在日常理財上嗎?如果您將資金存在多家銀行中,不妨考慮將幾個戶口合一,方便存取和管理。

另一個節省時間的方法,是善用網上理財服務。滙豐網上理財流動理財應用程式安全可靠、簡單易用,讓您處理所有日常理財所需,輕鬆查看餘額、轉賬、設置賬單支付等。最重要的是,您可隨時隨地安在家中完成財務大小事,毋須親身去分行或花時間致電客戶服務熱線。

還是一頭霧水?抑或不太放心?您可以了解一下如何確保網上理財安全,快捷穩妥地管理戶口。

滿足退休後的財務需求

為了退休,您可能會從強積金、退休金或其他儲蓄計劃提現,或者出售房屋,以大換細來套現。這個時候,您手上的現金,可能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有充足資金是好事,但您會怎麼好好運用?

您應該要有全盤計劃,知道怎樣妥善運用這筆儲備,來實現理想退休生活。如果您沒有周詳的準備,儲蓄金額也許不夠維持數十載的退休生活。

您可以用我們的退休生活評估工具,審視退休儲蓄有多大機會可以維持現有的生活模式。它還可以按照現時香港退休人士的消費模式,計算出您在不同退休階段的開支預算。

另外,如果您將這筆資金全部存入儲蓄戶口,只會收到很低的利息收入,令退休儲蓄逐漸因通脹縮水。

所以,適當地投資是很重要的,不要在退休時賣掉全部投資產品,來換取現金。無論您是投資新手,或是經驗豐富的投資者,也應該重新評估風險取向,了解自己願意承擔的風險水平。不同的退休階段會有不同的財務需求,您也應根據自己在資產增長、穩定收入和靈活提現等各方面的需要,定期檢視您的投資組合。

為更長壽做好準備

隨著科學和醫學不斷進步,食物營養更加豐富,人類的壽命每年都在增加。如果您的祖父在1970年退休,他的預期壽命大概為75歲。但到了2020年,人類的預期壽命已升至84歲以上,而且升勢理應會持續1。這表示您的退休儲備要比您祖父的積蓄維持得更久,甚至要能夠支撐您比預期壽命更長的生活。

那麼,您是否已經調整投資方案,做好萬全準備?有一些退休人士會選擇年金計劃,「自製長糧」,讓自己在退休仍有穩定收入。部分計劃更會每月向您支付年金,直到您99歲為止。

不過,年金的提取方式不夠靈活,若您希望隨時靈活提現,並盡握潛在資本增長機遇,那麼其他投資可能更符合您的需求。

一般而言,年紀越大,風險承受能力就越低。所以有些人會隨著年齡的增長,減少高收益投資,並調整投資組合,轉為持有更多低風險的債券和基金。很多人會將退休資產投放於年金計劃和投資產品上,讓投資組合在資產增長、穩定收入和靈活提現之間取得平衡,滿足退休後各種理財需要。

而您的資產實際如何配置,取決於個人財務目標和風險取向。想了解如何建立合適的退休投資組合,歡迎與我們的客戶經理聯絡。

應付更高昂的醫療費用

雖然越來越長壽是值得開心的事,但也代表您可能需要更頻密地去看醫生、接受更多藥物治療,還要應付其他醫療支出,例如復康和訓練課程、私人護理和安老照顧服務。同時,您也可能更容易患上心臟病或認知障礙症等嚴重疾病,引致巨額醫療和長期護理費用。所以,如果您沒有未雨綢繆,單單應付這些醫療支出,可能已經會花掉您大部分的退休儲蓄。

所幸的是,周全的保險計劃可以助您應付突發的龐大醫療開支,減低您退休儲備被蠶食的機會。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保險產品,所以要仔細比較,尋找適合您的計劃。不妨了解我們的保險方案,可以如何為您提供保障

定期審視退休計劃

我們相信您對如何建立退休投資組合,來實踐未來的理想生活已經有自己的想法。現在,是時候重新審視您的退休計劃,並定期調整。

這樣,除了能確保您朝著夢想的退休生活邁進,也可讓您清楚了解自己的退休儲蓄將能夠維持多久。

我們與您一路同行

隨著年齡增長,您的理財需求和處理銀行事務的實際能力也會不一樣。但我們會常伴您左右,為您提供貼心周全的服務。

無論您希望簡化日常理財程序,在關鍵時刻獲得協助,還是授權指定家庭成員為您管理財務,我們均可以確保您的資金安全,同時方便您存取儲蓄。

了解我們為年長客戶提供的專屬服務,包括:

 

您奮鬥了這麼多年,可能已經累積了豐碩的資產,希望傳承給摯愛。如果想了解如何規劃資產傳承,我們的客戶經理可以為您提供切合所需的建議。

我們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助您愉快順利地踏入退休生活。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任何支援,歡迎致電我們的熱線,或與客戶經理聯絡。

腳註

1 資料來源:https://population.un.org/wpp/DataQuery/。資料僅供說明用途。

免责声明

 

本網頁所載資料並非亦不應被視為購買或認購任何投資產品或服務的建議或要約或邀請。投資涉及風險。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投資者應根據個人的投資經驗和目標、財務實力及其他相關情況,仔細考慮本網頁所介紹的產品或服務是否適合本身的情況。過往表現數據並非未來表現的指標。投資者應參閱個別產品的說明書或銷售文件,了解產品詳情及所涉風險。投資產品價格可升可跌。買賣投資產品均可能帶來虧損,而不一定可賺取利潤。

 

本網站所載資料只適用於香港居民,無論在任何權限下,其內容不應視為分銷、要約銷售或購買證券之誘因。有關活動在相關司法管轄區之法律下可能不合法,特別是美國。

 

本文內容未經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審查。

 

此文章所載資料並不構成邀請購買或出售任何銀行或保險產品或服務。您應根據個人需要而選擇產品及服務,請聯絡您的理財顧問,了解您的理財需要及風險承受水平。無論基於任何原因,此文章所載之部分或全部內容均不得複製或進一步發放予任何人士或實體。

對於本文內容或有關事項可能直接或間接引致的任何損失、損害或利益損失,滙豐並不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