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女人弹吉他;图片用于汇丰银行账户文章页面

五步储蓄增值法

要知道,越早开始养成良好的储蓄习惯越好。及早存起资金,这笔储蓄就可以随时间有更大增值空间。毕业后,由您开始赚钱的一刻,就是您开展理财大计,向不同目标进发的关键时刻。以下的理财五步,有助提升您的储蓄潜力。

第一步:主动不如自动

时刻紧记自己要存钱,并不容易。不过,只要您将每月的储蓄化成您日程表的一部分,就可更快达成理财目标。

设立直接付款指示或设定常行指示,您就可以让系统自动于每月发工资时,将特定金额归进储蓄。那日后就算您有多忙,都不会忘记存钱。

第二步:预留应急基金

想时刻保持财政健康,其中一个关键,就是要为自己准备应急基金。这笔金额要足够应付3至6个月的生活开支,日后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都可以临危不乱。  

这份应急基金可以帮您应付失业或者突然被减薪。有了这笔资金,除了可以应付日常支出,在重新出发前也无损您长线储蓄的计划。

提您一下,不要从应急基金中提取款项作非应急之用,例如用来买新手袋,或来一个五星级假日。就算诱惑多大,都要忍耐。

两人开心地看着笔记本电脑

第三步:预计用钱的时刻

当应急基金能够自行运作,下一步就可以为储蓄计划升级,在财政计划内清晰地规划出您每个储蓄目标。

之后,您需要明确列出每个目标的所需金额及使用时间。

第四步:善用投资工具 投资未来

当您已经存好足够的应急基金,可以考虑将部份的每月储蓄用作投资。

您应该将投资视为长线的理财策略,或者用来达成长期目标,因为通常投资年期越久,您就可以有更多时间从市场衰退中恢复。

长期而言,投资的回报通常比储蓄所得的更大,不过回报没有保证。这意味着您的资本可能有增有减,您的回报也有机会比本金少。

很多人误以为进入投资世界的门槛很高,需要一笔很大的资本才可以开始。其实,您只需要每月用低至港币100元,就可以用“FlexInvest灵活智投”开展投资之旅。除此之外,您也可以选择每月用低至港币1,000元投资月供股票

多告诉您一个贴士:为长线目标进行储蓄,在规划和记帐时必须留意通胀。由1982至2019年,香港平均每年的通胀率达4.3%1。换句话说,在1982年,一碗价值港币10元的云吞面,在2019年您要花上港币45元才吃得到。随着时间过去,物价上涨,以同一价钱可得的云吞面也会相对变得更小。虽然将钱放在存款账户是安全稳妥之选,但存款利率往往追不上通胀率。

第五步: 掌握短期目标

您有什么储蓄目标?存钱建立家庭?结婚?旅行?还是为攻读研究生或为买房支付首期做好准备?如果您是为了短期目标存钱(比如说5年内),那么将这笔资金存在储蓄账户,或选择流动性高的投资则比较适合。

虽然投资在高风险产品的回报通常较大,但您同样有机会蒙受更大损失,日后当您需要动用这笔资金时就可能没钱可用。

如果您资金不急用,可以将存款调拨到定期存款账户,那您就可以在指定年期内赚取稍高的利息。

一位女士正在上楼梯

不知道从何开始?

无从入手,就让我们助您起步。无论您想增值储蓄,还是通过我们开始投资,我们的一系列理财工具以及教学资源都可以帮您轻松入门。立即登录网上理财,用几分钟填写风险取向问卷,就可以知道自己可以承担多少投资风险,了解什么投资方案适合您。


1 资料来源:Development of inflation rates in Hong Kong, World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