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一对夫妇正在组装桌子;图片使用于“我怎样迈向财政自由”文章。

我怎样迈向财政自由

您有没有曾经为未来而忧虑?或者担心将来能否享受舒适的退休生活?不用担心,很多人都有同样的疑虑。

尽早达到财政自由,可以减轻您的财务忧虑,令您的未来更加轻松。如果您也决心要踏上这条财政独立之路,那么就让我们教您如何起步吧。

什么是财政自由?它为什么这么重要?

试想像一下,如果您没有任何财政负担,还会做现在的工作吗?您的兴趣还会一样吗?您会有着同样的生活方式吗?

每个人对财政独立的定义都不一样。对于某些人来说,是自给自足,不用依赖家人;对另一些人来说,则是一种安全感,是为自己筑起抵挡风雨的安全网。对其他人来说,财政独立可能是掌握自己财政命运,不再为别人打工。

不同人对“财政自由”都有不同理解,但它们有什么共通之处?说到底,就是可以有更多自由,更专心一致将时间投放在您热衷的事情上。

要达到这个目标,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掌握个人财政状况,并充分了解金钱的概念。有了这些技巧,您就可以更有效地理财。

我应该如何理财?

好好管理您的金钱绝对能够帮助您达到财政稳定和自由。您要时刻掌握自己的财政状况,才能应对通胀,并应付社会或经济环境中难以预料的变化。

了解自己的理财习惯和看待财富的态度,对财政自由十分重要。您可以先问一下自己这些问题:

  • 您有没有入不敷出?
  • 您有经常(如每隔一至两星期)纪录自己开支的习惯吗?
  • 您有没有预留资金应急?您是不是月光族?
  • 如果您遇上突如其来的身体状况,能够应付突发医疗开支吗?
  • 您有没有为退休作储蓄?您知道理想中的退休生活要花少钱吗?
  • 您有预先存钱交税吗?
  • 您有没有债务?

如果您回答不了这些问题,没关系,我们可以助您踏出第一步。

保持财政健康的第一步,就是好好审视目前的财政状况。如果您可以回答所有问题,那就代表您已正式踏上财政独立之路。

您的理财习惯是从哪来的?

您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些人很容易保持财政稳定,但有些人就算债务缠身,还会去吃喝玩乐?

有研究指出,我们的理财习惯大多“遗传”自父母[1][2]。这些习惯包括我们会否准时缴交费用,或者有多大可能会先使未来钱和未雨绸缪。

如果您发现目前的理财习惯不能使您保持财政稳健,那么由现在起,就要开始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我可以怎么起步?

还在犹豫该什么时候开始?别等了,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想避免未来的财政困难,您可以从几点开始:

  1. 用清单列出收入、恒常支出(例如房租)和负债(例如信用卡还款、按揭等等),了解您有多少资金和欠款。
  2. 为自己设定合理的预算,开始纪录开销。
  3. 减去不必要的开支。
  4. 留意自己的信贷评级,设立自动转账,减低逾期付款的可能。您特别要注意信用卡,因为逾期缴款的利息较高。
  5. 订立每月储蓄目标,开始存应急基金。
  6. 拨出钱来作退休基金。
  7. 订立短期与长期的理财目标,短期目标可以是准时交款或减低开支。
  8. 定时(每隔一至两星期)回顾自己的财政状况。
  9. 学习理财知识,装备自己。

在迈向财政自由的路上,您需要保持耐性,时刻坚持。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员指出,养成一个习惯平均需要66天。不过,每个人需要的时间都不同,可以短至18天、长至254天不等[3]。说到底,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需要投放一定精力与时间,但到您有天达到财政自由,您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除了这些方法,我还可以怎么让财政更稳定?

您可以和身边亲密的人(例如家人、好朋友或者另一半)分享您的理财目标,让他们知道您正在改变习惯,并请他们定期观察您有没有改变。您更可以邀请他们一起踏上这段理财之路,大家互助共勉。遇到任何困难也好,最重要是清楚自己的目标,时刻鞭策自己。

最后,如果您需要债务重组或者财务支持,可以随时找专业人士协助。您也可以增进理财知识,装备自己继续前进。开始学习如何投资、适当借贷,规划短期及长期的投资计划,而且好好保障自己及挚爱,以免让疾病或意外打乱计划。

立即踏出第一步

无论您是否现有汇丰客户,我们都诚邀您浏览“Future Planner”网页,了解我们能如何助您全面策划财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