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内容顶部

小心恶意软件

病毒、特洛伊木马和间谍软件之间有何分别?

黑客会使用多种不同的技巧,侵犯您的网上私隐,并可能会破坏及盗取您的资料。最常见的三种威胁分别是病毒、特洛伊木马和间谍软件。

病毒

病毒是一种电脑程序,会盗取个人资料、掌控您的个人电脑,或者令屏幕弹出滋扰广告,更甚者会利用您的电脑来攻击他人的电脑。 

特洛伊木马程式

特洛伊木马程序是病毒的一种,能够伪装成另一电脑程序。顾名思义,这种程程序看似无害,但一旦开启便可能会破坏或删除您的档案。

间谍软件

间谍软件会在您并未同意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监察并记录您的网上行为。某些间谍软件甚至会将您的网上重新导向至其私有服务器,不法分子便有机会从中盗取您的身份识别资料,如用户名称、密码及信用卡号码等。

如何防范黑客侵扰?

保安锦囊
  • 在下载档案时需加倍谨慎,才能免受特洛伊木马入侵:务必确保档案是来自有信誉的来源。如收到陌生人或不信任者的电邮、短信或社交媒体内容而内有附件或嵌入链接,切勿开启或点击。
  • 经常进行软件更新。操作系统(最常见为Microsoft Windows)及其他程序(Adobe、Java等)凡出现欠稳妥的情况,都会被网上不法分子快速“锁定”。软件制造商会定期发布更新,以修补这些保安漏洞。
  • 应安装防火墙和防毒软件,以防御病毒和间谍软件。所有电脑均已预装个人防火墙(又称软件防火墙);您可另外下载一款独立防火墙(又称硬件防火墙),以提升安全水平。市面上的防毒软件和防间谍软件种类繁多,切记选用信誉良好的品牌,并提防伪冒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