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女士正在摘草莓;圖片使用於“如何建立被動收入”文章。

如何建立被動收入

懂得適當投資,有機會為您在薪金以外帶來額外收入。而這份收入,甚至可能及得上您的月薪。這種生活聽落遙不可及?其實,您都有可能做到。讓我們一同探討如何建立被動收入吧。

甚麼是被動收入?

被動收入是一種幾乎不用付出額外勞力,就能獲得的恆常收入,這份收益亦與市場的表現無關。可帶來被動收入的投資,與增長型投資不同:前者會為您帶來穩定的現金收益,後者則有機會隨時間增值。相比起增長型投資,被動型投資較不受外圍經濟因素影響,如市場波動,以及宏觀經濟環境的不穩定等等。 

產生被動收入的方法有很多種類,因此有專家稱之為「無限的潛在收入來源1」。現在,讓我們帶您認識一下不同被動收入的來源。未來,只要您將它們納入投資組合,就有機會可以在睡夢中滾存財富。

甚麼類型的投資可以帶來被動收入?

現在,您已經了解被動收入的基本原理。您可能會問:我應該考慮甚麼類型的被動收入?被動收入通常產生自比較少波動的投資產品,例如收息股債券、存款證人壽保險

這類投資比較穩健,意味著價格不容易大幅上落,它們所帶來的收入來源相對穩定,而且未來走勢亦較容易掌握。自然,它們能成為投資組合中較穩定的一部分,您亦不需要時刻緊貼這些投資的動向。

另外,被動型投資產品也比較適合長線投資。投資期間,您不用時刻看緊市場動向,捉緊入市時機低買高賣,管理它們的壓力也較少。如果您在投資路上追求輕鬆安穩,不希望半夜夢醒擔心市場波動,那麼被動型投資應該比較適合您了。

為甚麼建立被動收入愈早愈好?

1. 您有機會達至財政自由

被動型投資為您帶來的紅利或股息,是被動收入的一種。以一項每年有15%、20%甚至25%紅利增長的投資產品為例2,您持有這些產品越久,所得到的利潤就會越多,這些利潤甚至有機會可以支撐日常開支有餘。有了這筆資金,您就有機會擁有財政自由,甚至辭掉工作做實現理想的事情。

2. 把握複合利息的優勢

說到拿取利息,您可以選擇以現金方式提取或活用利息再投資。選擇後者,您就可以從複合利息中獲利,雙重受益。

如果您再次投資,所得的回報則以最新的投資總額計算。所以當您每次再用新的總額投資,都可以獲得更多紅利及股息,將您的資本再增值。

建立被動收入有風險嗎?

雖然被動型投資相對較穩健,但就如所有投資產品一樣,均帶有虧損的風險,導致您的被動收入所得不如理想 。

構成風險的因素可以有很多,比如說一家公司的股價會受到醜聞打擊而急跌。宏觀而言,全球的政治、社會事件,或者貨幣升跌都會影響到您的投資表現。

適當地管理投資風險,就不應將所有雞蛋放進同一籃子裏。您可以嘗試分散投資,分散收入來源。例如考慮認購單位信託基金,就不會只投資在單一個股上,而是一次過投資於多隻股票上。這樣分散投資的話,縱使您在一項產品上虧損,仍然可以靠其他產品平衡損失。  

另一個減低風險的方法,就是在您的投資組合加入儲蓄保險計劃。它是人壽保險的其中一種,也是建立被動收入的好辦法。它的優勢是讓您在不受市場波動影響下,即使作短期投資都可獲得保證收益(連同本金以一筆過形式收回),也不用時刻關注市場走勢。這些計劃通常有不同保單年期可供選擇,您可選擇最適合自己需要的年期。


  1. 〈This Is Why You Need An Infinite Potential Income Stream〉,Brianna Wiest,《Forbes》
  2. 〈7 Safe Dividend Stocks To Buy For 25.3% Yearly Gains〉,Brett Owens,《Forbes》

準備好踏出投資第一步了?想知道怎樣在香港投資?

我們可以幫您找到最適合您的財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