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內容首部
準備食物做飯的男人; 圖片使用於投資文章。

教您建立投資組合

我們知道您想建立投資組合,踏出投資第一步,但同時您也可能很迷茫,不知道應該選哪種資產類別,也不知道怎樣控制投資風險。不用擔心,等我們教您幾大基本投資知識,助您規劃和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

投資有機會可以幫您賺取很可觀的回報,但千萬不要忽視隨之而來的風險。所以無論甚麼時候,您都要記得一大守則:不論您投資甚麼資產,總會有一定程度的風險。

建立投資組合,其實就是混合不同資產類型,來增加回報和降低風險。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平衡好風險取向和投資目標。

沒錯,您沒法完全消除投資風險,但您可以將它控制好。而管理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制定風險分散策略,不要為了追求回報,集中投資單一產品或者同類資產。

實際怎麼做?讓我們告訴您怎樣分散投資風險。

多元化投資組合的資產

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應該包括基金、股票/證券、債券,當然更少不了現金。您應該了解這些不同類型的投資工具和它們的風險,然後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投資期限。關於資產配置,我們之後會再詳細介紹。

您的現金屬於應急資金,理應足以維持自己3至6個月的生活開支,讓您在意外需要用錢時不致手足無措。

夫婦認真地看著一台筆記本電腦

投資基金

單位信託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 (ETF)和指數基金可以讓您的投資組合更加多元化。投資單位信託基金(或互惠基金),基金經理會幫您將資金投放在一系列多元化的證券組合上;而投資交易所交易基金,您就可以買入一籃子證券,它的交易方式和股票類似,同樣可以在證券交易所買賣。

指數基金方面,這種互惠基金主要追蹤特定金融市場的指數表現,例如恒生指數、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和美國道瓊斯工業指數。買入指數基金,就等於投資在相關指數的全部或部分成分股(或成分債券)身上。

利用基金買入這些不同類別的資產,就可以將資金自動分布在多家公司的一系列證券上。這樣有助您分散投資風險,減少投資組合受單一證券的價格波動影響。

同一資產類別  分散投資

來想像一下:您對地產市場很有興趣,所以只集中投資香港十大龍頭地產股。但突然間,政府公布了一項新土地拍賣政策,令本港的地產公司股票下挫。

沒錯,雖然嚴格來說您是投資在不同的地產公司身上,分散了部分風險,但您買的股票全部屬同一類型,而這些公司之間有「正向關係」,所以通常會有相近的市場表現。

所以在分散投資時,最好找有「反向關係」的資產。這樣的話,如果其中一項投資的價值下跌,另一項就可能比較穩定,甚至有機會上升,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

橫跨資產類別  分散投資

如果說在同一資產類別中分散投資是個好主意的話,那跨資產類別分散投資,就是個「超好」的主意。與其將所有資金用來買股票,不妨考慮在投資組合加入債券。因為通常股票跌,債券價格不一定會跌;而債券跌,股票亦未必會跌。當然,有些時候兩種資產類別的價值可能會同時升跌,但投資不同資產類別,一般都可以降低部分風險。

選擇不同回報率(ROI)的資產類別,可以減少投資風險,同時提高回報。這樣,您就有機會可以用較高回報的投資,彌補其他資產虧蝕的資金。

您可能對股票和債券已經有點認識,但除了它們以外,您其實還有其他投資選擇。不妨接觸一下其他資產類別,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就比如黃金:它屬於避險工具之一,在經濟動盪或市場疲軟時,它的價格通常可以維持穩定,甚至有機會上升。所以,如果您想令投資組合更加多元化,同時降低風險,黃金不失為一個好選擇。而除了實體黃金之外,相關產品還有黃金券和黃金交易所交易基金 (Gold ETF),它們都可以反映實體黃金的價格走勢。

清楚了解自己目前的風險承受能力,可以幫您決定怎樣配置不同類別的資產。

看看這個表格,了解根據各種風險取向建立的投資組合有甚麼分別:
-
謹慎型
平衡型
進取型
投機型
股票/基金
35% 55% 75% 90%
債券
65% 45% 25% 10%
看看這個表格,了解根據各種風險取向建立的投資組合有甚麼分別:
-
股票/基金
謹慎型
35%
平衡型
55%
進取型
75%
投機型
90%
-
債券
謹慎型
65%
平衡型
45%
進取型
25%
投機型
10%

這些當然只是例子,用來向您說明風險取向不同,資產配置亦可能不同。所以,您必須認真分析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和理財目標,再作決定。

母親和女兒在地板上玩積木

年齡都可以幫您決定資產配置

其中一種越來越普及的資產分配技巧,就是「生命周期投資法」。這個方法由經濟學家Ian Ayres和Barry Nalebuff1提出,可以用來幫您隨年齡增長調整資產配置。這個方法指出,投資期限較長的年輕投資者,可以承受更高風險;年紀較大的投資者或中年人,可以承擔的風險就比較低。

簡單來說,您可以假設自己的生命周期上限是100歲,再減去自己現在的年齡,來估算資產分配比例。即是如果您今年23歲,資產配置就是:100-23=77,代表您的投資組合由77%股票(或基金)和23%債券組成。換言之,如果您的媽媽現在55歲,她的資產配置可能是45% 股票(或基金)和55%債券。

「生命周期投資法」雖然可以幫您思考怎樣配置資產,但它並不是黃金法則,所以您依然要考慮自己的投資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再決定資產組合。

定期評估投資組合

決定好要怎樣分配您的資產,準備好踏出投資第一步了?恭喜您!但不要以為您的投資組合就萬無一失,您應該定期評估自己的組合,了解它的表現,或者請您的基金經理定期告訴您投資回報,讓您知道自己是不是仍然可以承受投資組合的風險,以及這個組合是否依然可以幫您達到最終理財目標。如果不是的話,您就可以作出相應調整。

1《Lifecycle Investing: A New,Safe,and Audacious Way to Improve the Performance of Your Retirement Portfolio》,Ian Ayres及Barry Nalebuff, 2010年發表

準備好踏出投資第一步了?想知道怎樣在香港投資?

我們可以幫您找到最適合您的財富方案。